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大纪元:趙常青刑滿出獄 支持全民說真話運動



【大紀元11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辛菲採訪報導)陝西資深人權活動人士趙常青週二(27日)五年刑滿出獄。十多位親朋好友從西安趕赴渭南監獄迎接趙常青。趙常青獲釋後即前往前胡耀邦秘書林牧先生的墓地祭奠。
趙常青28日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追求民主事業的理想毫無改變,堅信中國發生根本轉變的日子不會太遠。趙常青在獄中因拒絕參加升旗儀式、拒絕唱中共黨文化歌曲、拒絕接受「勞動改造」,而多次被嚴管和關禁閉。

對於楊建利倡導的全民說真話運動,趙常青表示大力支持,他說,這對於淨化社會風氣、提升道德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同時也是使人們克服恐懼心理和驅除「假惡暴」毒根的根本力量。

趙常青同時向汪兆鈞等勇於講真話、為國家和民族未來思考的良知進步人士表示敬意。他說,將來這種良知人士會越來越多,這是社會進步的必然。但是大家不能消極等待,而是要努力進取。

祭奠林老 感謝家人與外界

趙常青上午獲釋後即前往前胡耀邦秘書林牧先生的墓地祭奠。他說:「林老在90年代可以說是中國民運界的一面旗幟。我曾經在他的身邊做過事,受到他老人家的很多教導,我對這位老人很敬重。對於他的去世,我感到很悲傷。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要把林老未竟的事業繼續做好、做成。」

趙常青向家人表示感謝,他說:「他們為我付出很多。我對他們懷有一顆感恩的心。我同時也謝謝你們的關懷,感謝所有海內外朋友的關心。」

他同時表示:「其實我的家人也是人民群體中的一員。他們雖然沒有文化,書本知識懂得很少,但是,從人的本性上來講,非常樸素、實在、真誠、勤勞。他們也希望我們的國家早一點實現民主,人民生活能夠富足。這是每一個普通老百姓的需求。」

高精度圖片
2007年11月27日,西安民主人迎接趙常青出獄,左起:鄭保和、趙常青、付升、馬育忠、馬曉明 (大紀元)
從未認罪 拒絕參加升旗儀式等

趙常青於2002 年發起「致中共十六大公開信」活動,被陝西省國家安全局逮捕,經秘密審理後於03年8月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

對於這個罪名,趙常青表示:「這是不存在的,這個罪名本身都很荒謬,我從未認過所謂的『罪』。我不過是發出公民應該發出的一點聲音,當局卻採用文革式的方式扣上這麼個帽子,這不僅僅是我們的悲劇,也是這個執政黨的悲劇。」

趙常青自述,由於在獄中拒絕參加升旗儀式、拒絕唱「社會主義好」和「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等政治歌曲、拒絕接受「勞動改造」,曾多次被嚴管,先後四次被關禁閉,在狹小陰暗的單人號子裡被關押累計達十個月之久。

矢志不渝 堅信民主道路

回首獄中生涯,趙常青表示:「監獄生活很艱苦,確實不好過,但是我是憑著良心,不僅僅是為了我個人的理想,也是為這個國家在做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所以,我從未後悔過。」

他說:「其實不僅人民和國家需要民主,體制內的部份精英人士都認識到了民主的重要性。我們現在就是要尋求如何從實踐層面把這個民主的共識推進到現實生活中去。這是所有有擔當的炎黃子孫應該共同努力的方向。」

趙常青表示,在獄中思考了很多,使他對中國的民主事業更加堅定,也堅信中國發生根本轉變的日子不會太遠。他說:「在89年學潮大遊行中,我親手為遊行隊伍製作的第一面橫幅上寫著8個大字「民主、自由、人權、法治」,這就是我的目標。沒有任何力量能使我放棄這個理想,因為我對這個理想的態度是非常真誠而充滿信心的。」

至於今後的打算,他說,還是像原來一樣,該說的話我一定要說,該做的事我一定要做好、做成,該走的路我一定要走好。

支持楊建利倡導的說真話運動

趙常青五年前被當局認定的「罪狀」之一是公開呼籲釋放民運人士楊建利。

當記者提到楊建利先生日前倡議開展全民說真話的運動,趙常青表示,「這個倡議非常好,我非常支持。中國人現在習慣於說假話,尤其是官場,假大空的習氣猖獗。楊建利先生提出這個倡議非常好,對於淨化社會風氣,提升道德都有很重要和深遠的意義。道德水平上去了,其它問題才容易解決。」

他說,這樣的活動會帶動更多人勇敢的站出來說出自己的心裏話,大家都憑著良心說話,會形成一個話真話的環境。這也是使人們克服恐懼的心理和驅除「假惡暴」毒根的根本力量。

支持汪兆鈞等公開講話的良知人士

當記者談到安徽省政協常委汪兆鈞等人近日發表公開信呼籲當局進行政治改革,趙常青表示,非常高興聽到這樣的消息,很令人振奮。

他說:「雖然我還沒見到公開信的具體內容,但聽你說的一個大概內容,我覺得汪先生能夠在他那個位置上勇敢的站出來,向執政當局表達意見和建議,這是每一個中國公民應盡的責任。我向他表示由衷的敬意。我也藉此機會向所有勇於講真話的、為國家和民族未來思考的良知進步人士,表達我的問候和敬意。」

趙常青表示:「今天的中國社會,敢說真話、敢發表不同意見的人士,比以前多很多,這是中國民主事業的一個進步。我相信將來這種良知人士會越來越多,這是社會進步的必然。各行各業的人,大家都向著同一個方向努力,殊途同歸。中國的民主事業必成,而且時間不會拖得太長。但是我們不能消極等待,而是要積極主動,努力進取。」

趙常青表示,希望海內外朋友都能夠真誠的說話,真誠的做事。他說:「其實我們大家的命運繫在一起,利益都連在一起。大家都自由了,每個個人也就自由了;國家好起來了,每個個人才可能過得好一點。」

趙常青簡歷

趙常青,1964年生。陝西省商州市山陽縣人。陝西師範大學歷史系畢業。在校期間曾參加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被逮捕,被關押在秦城監獄4個多月。

1998年7月,他在陝西地方人大選舉中參選人民代表,並指責當地官員違反選舉法,被漢中市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3年徒刑。2001年出獄後,失去了原來的教師工作,仍繼續參加促進民主和人權的活動。

2002年11月,在中共召開16大前夕,他發起了「致中共十六大公開信」活動,提出平反六四、推進全民民主選舉等政改要求,並聯絡了全國各地近兩百異議人士在公開信上簽名,公開呼籲釋放民運人士楊建利。11月7日在到醫院看病的途中被陝西省國家安全局逮捕,經秘密審理後於2003年8月4日被西安市中級人民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http://www.dajiyuan.com)

11/28/2007 11:12:57 A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