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0日 星期四

廖天明:維權人士趙常青被傳喚情況

(維權網信息員廖天明報導)陝西籍在京的著名異議人士、自由作家、維權人士趙常青8月5日下午在北京海淀區上地附近的租住地被北京市局警方帶走傳喚4個小時,他家中一本《零八憲章》、一本《憶林昭》及三本記錄自己感想、思考的筆記本被警方拿走,警方說暫時藉去看看。目前他電腦無法上網,與外界聯繫不便。
   
本網信息員7日下午通過電話採訪了趙常青先生,趙先生如實陳述了當日的情況。 (博訊 boxun.com)

廖:趙常青先生好!聽說您前天又被警方請去談話了?具體情況如何?

趙:5日下午2點半,有三個穿著制服,十多名便衣突然來到我的住處,他們沒有出示什麼證件,就說要向我了解些情況。他們在我租住的家中逗留了半個來小時,期間將我一本《零八憲章》、一本《憶林昭》與我以前的三本記錄感想與思考的筆記本捎走,說是藉去看看。他們隨後將我帶到了上地派出所中,進行了問訊筆錄。

廖:他們主要問了些什麼問題?

趙:他們主要問了幾方面問題:其一、關於訪民維權律師團的事。問我是否參加?目的何在?我坦承自己參與了維權律師團,原因是長期來中國各地徵地拆遷被侵害的人越來越多,大家上告無門,處於絕望之中,社會危機因此日益加深,維權律師團意在為他們提供諮詢,法律援助;

其二、關於參加教會情況。關於信仰問題我談了自己的心路歷程,希望他們依照憲法保護尊重公民的信教權;其三、關於北京關注團情況。我談了自己對劉賢斌被捕之事的看法,認為劉賢斌是個負責任的知識份子,地方政府抓捕他與和諧社會建設不協調,增添了社會新矛盾,製造了新摩擦,成立關注團就是為跟踪事件進展,希望通過關注引起四川當局注意,希望促成公正解決。至於發言人問題?我說自己自願做發言人,沒有什麼推選,發言人職責就是就事件發表評論觀點,接受采訪,及與有關方面(也包括跟國保)打交道。

最後警方說我在北京活動太頻繁,太活躍,提出希望我多加註意,並說我在北京能呆多長時間主要看我自己的活動。當然整個談話過程是平和、理性的。我表示對話比對抗好,溝通比隔絕好,希望大家共同在協商對話的平台上來促進社會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