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4日 星期一

自由亞洲電台:參與營救楊建利的異議人士趙常青於近日失踪



2002-07-09

總部設在美國紐約的人權組織中國人權的執行主席劉青星期三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透露,參與營救楊建利的異議人士趙常青自上星期三就和他的朋友失去了聯絡。

劉青說,西安異議人士張宗愛的一些朋友向該組織透露,6月底警察在詢問張宗愛時曾提到,警方知道營救楊建利的全國呼籲書是趙常青組織的,並流露出要懲辦的意思。有異議人士向中國人權表示,趙常青的失踪顯然是遭到中國警方秘密逮捕,因為公安部門對於趙常青能夠在短時間內聯合170人公開要求營救楊建利深感震驚和不安。

趙常青發起的170人援救楊建利的公開信是中國近幾年來異議人士一次最大的行動。這封信在6月28日通過中國人權向國際媒體發表後多個主要國際媒體都進行了報導。楊建利是旅居美國的中國異議人士,今年四月回中國了解東北工潮情況時在雲南昆明市被中國警方逮捕。

劉青認為,中國的司法部門有義務和責任立案尋找趙常青,如果趙長青是被秘密逮捕,就應該立即釋放他。現年三十四歲的趙常青原是陝西師範大學歷史系學生,因參加1989年民運在六四後被捕並在秦城監獄被關押半年多。

中國人權在早前發出的新聞稿指出,1997年趙常青曾經競選人大代表,並得到數十名選民的聯名推薦,成為陝西省南鄭縣人大代表候選人。他還揭發當地公然違反選舉法,內定候選人並限定被選舉的對象和範圍,結果被以危害國家安全罪逮捕,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三年。 2001年他出獄後失去了教師職位,被捕前在西安靠打零工維持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