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5日 星期六

肖國珍:“如果我失去自由”——記憶中的趙常青


    
    
如果我失去自由——記憶中的趙常青

2013年4月13日肖國珍律師為趙常青拍攝的照片
   
    (一)
   
    第一次見到常青,是在一次小範圍的聚會上。常青座位緊臨我右,他滿懷激情、容光煥發,讓我無論如何也想不到,他已三進牢獄,歷時八年。
   
    後來,我發現:我們的心志、理念如出一轍,對專制極權的憎惡與對自由人權的嚮往驚人相似,不禁大喜。從此我們幾乎每天聯繫,共同探討國事,合作辦理個案。為某事​​某人,我們同喜同悲。
   
    有多少次,由於當局的破壞,我們或步行、或乘車,一起尋找公民聚餐的新地點?
   
    有多少次,我們呼朋引伴,舉辦活​​動?
   
    有多少次,我們為某一個議題爭論得風生水起,甚或面紅耳赤?
   
    有多少次,常青是我文章的第一個讀者,又在第一時間幫我發出去?
   
    (二)
   
    對常青的了解,隨著與他的交往日漸增加,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對我講的一些小故事。
   
    1989年6月,因參與學生運動被囚的他,突然被拉去照相,​​他與同道獄友們誤以為是要被槍斃,就商量好:被執行槍決前,一定要喊口號“民主萬歲!自由萬歲!”——時年二十歲的他,已經立定了終生的志向。
   
    在牢獄中,由於他拒絕“悔改”,四次被單獨監禁,長達十個月。面對禁閉中非人道的飢餓懲罰,他高喊“反飢餓!反虐待!要吃飽!要健康!”經過鬥爭,獄方被迫答應解決他的吃飽問題。心系他人的常青,直到獄方同意讓所有的囚犯都吃飽後,才放心進食。他還為服刑人員爭取到了監獄圖書館免費借書的權利;而此前,服刑人員借書,需要付款。
   
    有一次,他在北京地鐵站裡散發要求官員公佈財產的傳單,正遇馬新立(因要求官員財產公示而於3月31日被捕)也在發放。這兩位同道戰友,當時並不相識,孩子氣的常青,裝作便衣國保,對馬新立進行“訊問”。
   
    “馬新立反應怎麼樣?”我不禁好奇。
   
    “馬新立非常鎮定,應答得體,”常青開心地回答,“問得差不多的時候,我就說明了真實身份,說我是趙常青,也是來發傳單的。於是兩人相與大笑。”
   
    (三)
   
    在第三次繫獄期間,他同監一名涉毒犯的母親送來一本聖經,毒犯擱置不學,常青用一條寶貴的煙換下了這本經書,如飢似渴地閱讀。他的讀經筆記寫道:“我必須醒來,必須從牢獄之苦的現實迷濛中,回歸我主的懷抱”;“祈求我主,重新點亮我心靈的燈塔”;“穿越夜的黑暗,清醒而有力量地走向前方,走向充滿光耀與愛的前方。”他告訴我,在一次絕食抗爭中,面臨死亡,他向神禱告,就在禱告的一瞬間,突然他全身充滿了力量。他也常常向神禱告,求神指引中國民主化的道路。
   
    常青不只是一名“自學成才”的基督教徒,他的受洗也與眾不同。中國的獄中當然沒有牧師。平安夜,在獄中,常青洗了個冷水澡,他稱之為“自行施洗,歸到主的名下”。後來他出獄,大家都笑說這個不算,常青遂接受牧師的施洗。
   
    常青多次對我背誦聖經裡的一句話,以相勉勵——主耶穌對門徒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10:16-7)他天性善良、質本純潔,他希望自己能靈巧一些。
   
    為了追求民主事業,屢遭當局迫害的常青,學業被耽誤、戀愛被中斷、八載餘牢獄、被開除工作、戶口被打回原籍——他陝西的農村老家。這位充滿士大夫情懷的高才生,因此之故,常被我笑稱“農夫”。常青告訴我,他也曾有過軟弱,就是“恨”;但他成為基督徒後,恨如冰雪消融,大愛充溢心胸——儘管,中國的專政黨從來就不曾停止過迫害他。
   
    對他人的痛苦,他常懷悲憫;對不平之事,他難掩義憤。有一次,當他得知胡佳被國保毒打時,他的心疼、他的關愛,溢於言表。他憂心忡忡地對我說:“胡佳那樣的身體,怎麼經得起打啊。”
   
    在別人需要幫助時,他從不缺位。教會一位弟兄告訴我,常青的人緣非常好。他如同冬日陽光,溫暖著他人。有一次家庭教會聚會中,一位姐妹突然暈倒了,這位弟兄趕緊去找車,待他車到時,心急的常青早已把這位姐妹扛起,從三層樓下到一層,在等他。
   
    他告訴我,國保曾向他承認,他們查遍了他所有的銀行帳戶,發現他除了有限的稿費外,並無其他進項。儘管收入微薄,經濟上並不寬裕的他,朋友們聚餐時,總是搶著付帳。他樂呵呵地說:“神必供應。”
   
    (四)
   
    常青是有很深造詣的理論家,他發表了多篇時政文章,發人深省。他在《誰是萬物的尺度》中寫道:在我們以為成吉思汗們的壓迫是錯誤的時候,不要以為朱元璋們的壓迫就是正確的;同樣,在我們用鐵與血對日本鬼子的侵略奴役進行頑強抵抗的時候,我們也應該同樣勇敢的對蔣介石、毛澤東們的強權統治大聲說“不”!
   
    他說:“必須建立起以民主、自由、人權、法治為核心價值的政治架構……中國大陸……依然籠罩在共產黨的威權體制下,而將傳統的這種威權體制,改造成為現代的民主自由體制,便是當代中國有識之士義不容辭的歷史使命!”
   
    他又是積極的社會活動家、公民社會的建設者。他用他的行動實踐和見證他的信念。
   
    各種維權活動,從來不乏他忙碌的身影;他組織研討會,探討國事;他整理研討內容,並發佈在網上,啟迪民智;他參與公民運動,不論事大事小,無不殫精竭慮、親力親為。
   
    他時常忙得喘不過氣來,幾乎每天工作到深夜——我與他常在深夜通過網絡溝通——令我擔心他的身體。直到今年4月,因要求官員公佈財產,他與丁家喜律師等諸友同時繫獄。
   
    (五)
   
    常青長於詩詞,以其文字之勝,堪稱一代才子。應我請求,他曾把作品(多未發表)拷給我,供我鑑賞。他寫的小說,情節曲折,引人入勝;他的詩詞,兼有婉約與豪放,前者纖細溫柔、多詠淡風明月;後者勇猛精進、大氣豪放,多濟世救人之心、吞吐天地之志,茲摘幾首如下——
   
    蝶戀花?小雨
   
    小雨點點點前窗,
   
    燕子飛處,
   
    雲水兩茫茫。
   
    重重遠山難遮擋,
   
    心伴佳人歸夢鄉。
   
   
   
    情到深處書不香,
   
    纖纖秀筆,
   
    難畫相思長。
   
    只盼兩袖化翅膀,
   
    乘風南去浴芬芳。
   
   
   
    卜算子·詠松
   
    遙遙百丈崖,
   
    雄立一青松,
   
    亭亭華蓋險峰上,
   
    臂指萬里程。
   
   
   
    朝飲天邊露,
   
    暮浴夕陽紅。
   
    一俟烈風雷電起,
   
    抖擻舞長空。
   
   
   
    一剪梅
   
    又逢一年冷冷冬,
   
    狂吹西風,
   
    狂吹北風。
   
    雖有昏天攪惡雪,
   
    竹是綠竹,
   
    松是青松。
   
   
   
    人生如歌唱大風,
   
    去去惆悵,
   
    笑笑傷痛。
   
    待到策馬縱橫日,
   
    更拔長劍,
   
    更扯長弓。
   
   
    儘管如此,他非常謙卑,常常表示喜歡讀我的文章,有時還請我幫他“潤色”,而我何曾能易其一字?
   
    (六)
   
    “六四”屠城,使他確立了一生的奮鬥目標——實現中國的民主。他多次對我說:“民主就是我的生命”。儘管為此一次又一次地被當局抓捕、處刑,他始終痴心未改,矢志不渝。
   
    有司曾試圖“策反”常青,遊說他:如與有司合作,將獲得何等大的好處。我與丁家喜律師曾大笑當局的因無恥而致的無知:居然連對常青也敢動“策反”的念頭——且不說常青是何等的理念堅定;至情至性、清澈通靈的常青絕不可能忍受以靈魂換取世俗功利的人格分裂。
   
    家喜常說:“常青是一個聖徒。”是的,他的眼神,他的臉龐,他的文字,他的行為,無不發出自由的光輝。
   
    他曾多次對我說過:“儘管我沒有違法,我也知道我隨時可能進去。”為了防備突然被抓的情形,2012年10月1日,常青手寫了一份委託書交給我:“自即日起,本人若成為任何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均委託肖國珍律師為我的代理人或辯護人,為我提供法律幫助。”他知道他隨時會因說真話、做義事被抓捕,卻依然堅持獨立思考、真誠表達、果敢行動。他視牢獄為無物。
   
    今年4月13日,我們有個小型聚會,當時形勢已是險惡,我對朋友們說:“為了防止被抓而無法公佈照片,現在我給你們一一拍照”。我為常青拍下了照片——他右手握筆,端坐桌前,笑容燦爛。事後我對常青說:“我給你拍了一張最滿意的照片。”還沒來得及發給他,就驚聞他被抓了!
   
    4月17日晚八點,我收到常青的郵件。 “如果我失去自由”——是他郵件的第一句話。他預感到自己會立即被捕,匆匆對我們幾位朋友託付他的九個月的幼子小象。此前,他也曾多次叮囑我:如他出事,希望我與朋友們一起幫他照顧孩子。我故做輕鬆,淡笑答應,暗暗有一種如同迷信似的擔憂——怕我答應了的話,他真的進去。
   
    現在,他進去了。每回上網,看到常青的圖標——那不知何時才能響應我的圖標——我心如刀割。
   
    有一次,我與王德邦君談到常青,德邦安慰我說:“好在常青不是第一次進去,他能挺過來的。”
   
    我突然情緒失控,迸發出淒厲的哭聲——
   
    “為什麼是他?為什麼總是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