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日 星期二

趙常青:面對六四的思考——兼談中國民主化道路

本文作於2007年的6月4日,當時我還被關押在陝西省渭南監獄,2007年11月底刑滿釋放後,我的獄中文稿也被友人輾轉帶出。在此六四國難19週年來臨之際,我將寫於一年前的這篇文章整理出來,一則聊表追念之意,二則也希望我在文中有關中國民主化道路的思考能引起讀者諸君的垂注,歡迎各位師友批評​​指正。

——作者

死難者的遺業仍未完成

今天是2007年的6月4日。

18年了!

距離那個血腥大屠殺的日子已整整18年了!

18年前,我的諸多的兄弟姐妹們為了反官倒、反腐敗,為了爭民主、爭自由而被執政黨殺戮於機槍、坦克之下。他們以自己滿腔的鮮血為中國的民主事業築起了一座巍峨的紀念碑!他們必將因為自己對專制強權的蔑視和反抗、必將因為對民主事業的奮鬥和犧牲而為我們、為我們的下一代、為我們眾多的後代兒女們所紀念、所緬懷!

18年來,為了六四死難者的未竟之業,為了推進祖國的民主事業,為了人民作為國家主人的自由和尊嚴,又有很多的中華兒女被逮捕、被判刑、被投入到苦難深重的監獄。另有一部分人則不得不流亡異國他鄉,而我自己也因為同樣的原因已被第三次推進監獄。但令人慚愧的是,經過18年的努力和奮鬥,中國的民主事業依然未能實現,六四死難者的遺業仍未能完成,中國依然為一個超級大黨所壟斷統治;腐敗,比起18年前的中國是更為普遍和嚴重。執政黨不僅繼續打壓持不同政見者,打壓宗教人士和法輪功習練人員,而且在很大程度上墮落為權貴資本主義和即得利益集團的代言人。我們的人民不僅仍然缺乏作為國家主人的自由和尊嚴,而且人民中的相當一部分依然生活在貧困當中!強權統治的鎖鏈仍然會以各種各樣的形式套在億萬人民的脖子上!

也因此,身陷囹圄的我不僅感到沉重,也感到慚愧——一種深深的、力不從心的慚愧!我(們)愧對六四死難者!愧對死難者為祖國民主事業所付出的生命和鮮血!但是——但是,我絕不會放棄死難於18年前的兄弟姐妹們的理想!我絕不會放棄兄弟姐妹們曾經為之灑盡鮮血的中國民主事業!

今天,18年後的今天,憑著對我主基督的信仰,憑著對祖國、對人民的愛和忠誠,我發誓要用我整個的後半生去努力實現下列心願——

一、實現祖國民主化,使國家政治生活完成由一黨獨大向兩黨或多黨政治的轉變。

二、維護祖國的統一,絕不允許國家的分裂。

三、在民主和統一的基礎上,推進國家經濟生活和文化生活的繁榮。

四、將“毛主席紀念堂”改為“國家悲劇博物館”,將反右、大躍進、文革乃至於六四大屠殺這樣的國家悲劇展示給後代兒女,以資警惕。毛之遺體可遷葬八寶山或其故鄉韶山。

這不僅是我的心願,我相信這也是18年前死難於北京的兄弟姐妹們的心願!所有活著的兄弟姐妹們都應該站起來為這樣的願望而奮鬥!因為這不僅牽涉到死者的尊嚴和榮譽,它更關係到所有生者的尊嚴和榮譽。甚至,執政黨也會因為它如何對待六四死難者的鮮血和心願而決定它未來的地位、尊嚴和榮譽!

不需要以共產黨人的血跡祭奠死難者的英靈

儘管18年前死於共產黨槍口下的兄弟姐妹們死不瞑目,但為了後代中華兒女的團結和幸福,為了他們的安寧和福祉,我認為我們不需要復仇,我們不需要以共產黨人的血跡來祭奠六四死難者的英靈,我相信所有死難者的胸懷都是寬廣的、包容的、博大的,我相信他們不需要我們“以血還血”、“以牙還牙”,我相信他們不需要我們拿著機槍、開著坦克去向共產黨復仇,我相信他們祇需要我們通過對話、和解、和平談判的方式去實現他們的未竟心願!我相信他們希望看到的是朝野各方共同總結過去的悲劇歷史,共創祖國民主、統一、繁榮的未來!

也因此,對於持不同政見者、對於廣大的民主人士來說,必須實現新的思維方式的轉變!

儘管18年來,我們付出了巨大的犧牲,儘管執政黨還在繼續打壓我們,還在繼續玩弄政治強權,但我們也必須注意到共產黨在這18年來的某些好的變化。具體說來我認為有一下幾個方面需要我們重新考慮對它的定位:一、市場經濟體制的逐步確立;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捲入世界經濟競爭;三、新一代共產黨執政者的某些“仁政”措施(如減免農業稅、學雜費等);四、新一代共產黨執政者緩慢推進民主化的企圖;五、在共產黨內部的各個層級都存在著一部分民主改革力量。

我認為,鑑於共產黨18年來在上述5個方面的大小變化,如果我們措施得當的話,是有可能將之引上政治競爭對手(和平合法競爭)的軌道的,就如國民黨在台灣的歷史演進一樣,我們沒有必要繼續將共產黨當作必須推翻、必須要加以消滅的“敵人”,我們不能再這樣思考了,我們也應該“與時俱進”!在這方面,我認為我們應該向美國學習。

六四之後,不論共和黨的大小布什上台執政,還是民主黨的克林頓上台執政,他們都會主動與北京建立各種“友好”關係。兩國的頭頭腦腦們頻頻握手、頻頻舉杯示好——問題的重要性不在​​於共產黨的領袖們因此獲得了多少面子,而在於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大國的“和平演變”戰略對於中國國家體制的轉變、對於中國人民來說是好處多還是少?我認為答案是明擺著的,即好處多,而且多得多。也就是說,西方大國所採取的和平演變戰略是非常有利於中國的民主和自由事業的。相反,如果大國領袖們祇是一味地對中國共產黨實行敵視和懲罰,試圖通過制裁的手段搞垮共產黨的統治,那就太不了解中國的歷史和國情了。祇要看看彈丸小國如朝鮮、古巴的情況就知道製裁不僅不會推進對方國家的民主化,相反還可能強化對方國家的極權主義統治。更何況,中國是一個大國,無論從版圖、人口還是從經濟總量上講她都是一個大國。 5、60年代西方大國與共產黨政權的絕交都沒有起作用,更何況在八十年代後的國際政治條件下。因此,大小布什們的決策是正確的,因為他們與共產黨的積極接觸政策,所以今天的中國比起共產黨統治的任何時候都要更開明、更自由、更進步些(儘管改革的絕大部分成果都為權貴官僚階層所吞食)。

以建設性的態度參與國家政治體制改革

正是從這個角度講,我認為我們應該向美國學習,應該向布什們學習。我們現在應該以建設性的態度去努力改進和共產黨的關係,努力減少彼此間的敵視,努力擴大彼此間的“合作”渠道,堅決摒棄“消滅”、“推翻”之類的激憤語言和激憤心理,爭取以各種合法的途徑參與到國家的政治體制改革中去和民主事業建設中去——去邊緣化、去敵對化、去牢獄化、去流亡化,回歸對話與協商——我相信祇有以這樣平和的建設性態度才能與執政黨達成良性互動,才能更好更快地推進中國的民主化事業!

正如我去年春天在被第四次關禁閉時所突然感悟到的真理一樣,我認為從中國的實際情況出發,中國的民主化道路必須分兩步走:

第一步,組建與八大民主黨派對等政治地位和法律地位的第九黨,在承認共產黨對國家領導地位的前提下合法參政,參政平台為各級人大和政協。通過競選各級人大代表和推舉各級政協委員的方式,積極的積累起自己的人氣和民意支持度,同時在現行法政框架內積極協助共產黨的民主改革進程,即合法參政,這是第一步。

第二步,也是民主改革的終極目標,即打破現行法政框架,在憲法上確立各民主黨派與共產黨在政治上和法律上的平等地位,謀求合法的執政權,至於能否執政,就看各黨派努力的程度、就看人民的選票了。

總之,先參政,再執政,先做矮子,再做巨人,這便是我通過18年的經驗和教訓所觀察到的具有中國特色的民主化道路。那種想一勞永逸、一步到位、“畢其功於一役”的大決戰式思維模式我看可以結束了。因為自七十年代民主墻運動至今的民主化實踐證明在此思維模式主導下的民主化道路是損失慘重、很難行得通的。

我今年已38歲,人生過半了。倘若天主保佑我還能活38年的話,我相信通過我們大家的精誠合作與努力奮鬥,我的前述4個願望都會實現的——在此情況下,18年前死難於執政黨機槍坦克下的兄弟姐妹們也會在天的國度向我們微笑和致意的!

主啊,請保佑我那死難的兄弟姐妹們!

與此同時,在這苦難的獄中,我也為我關於祖國的美好願望和美好未來而祈禱!

(2007年6月4日於渭南監獄三連二樓樓梯西拐角處記)◆

出處:北京之春
整理:2008年6月29日2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