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趙常青:我所見證的北京選舉

我就這樣結束了自己的助选和觀選工作,其他選區的情況怎麼樣,我不知道,但估計也差不多。應該說,我的心裡很感慨!但我不想再說什麼了,我只想把自己看到的情況如實地記錄在這裡,至於評論的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交給各位看家吧。

我是一個對“選舉”很感興趣的人,既喜歡直接參與“選舉”,也喜歡觀察和研究“選舉”。 1998年我曾以“獨立候選人”的身份參與南鄭縣第十三屆人大代表八一三廠選區的競選,因為我的競選導致兩位正式候選人全部落選(我得票第二,但我們的票數都不過半),我因此而被八一三廠“開除廠籍”,並被漢中地方當局判處三年有期徒刑……使我感到欣慰的是,同在1998年姚立法競選成功,後來又有若干國家公民如許志永、呂邦列等人在2003年與2006年的換屆選舉中競選成功。時間過得很快,轉眼又到了各地基層人大換屆選舉的時間。北京地方人大換屆選舉就在今年11月舉行。北京今年的選舉很熱鬧,不僅在高校選區,先後有喬木、許志永、仝宗錦、張映偉等老師出來參加競選;而且在維權界,也有野靖春、韓穎等數十位北京市民公開站出來參加各自所在的選區競選。我在振奮之餘,決定做點選舉觀察,並想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為我所認識的兩位“獨立候選人”助選——這兩人一個是北郵的許志永,我們曾在一個派出所被關過;另一位是北京外國語大學的喬木,他是我在西安求學時的大學校友。

第一次被趕出北郵大門

鑑於11月8號就是投票日,於是在11月6日下午,我前往北京郵電大學觀察選前情況,我於下午4點左右進入北郵主校區。轉了一圈後,我發現在北郵學生會附近的廣告欄上已經張榜公佈了包括北郵黨委書記和校長方濱興在內的四位正式候選人的簡歷並照片,簡歷確實很簡單,八股文似地,內容寥寥數百字——上面沒有許志永的相關內容。之後,我來到樹立有毛澤東塑像的校園廣場上,先後與多位學生、老師交流與選舉有關的話題。在和一些老師(多數是退休老師)談論這個話題時,他們紛紛表示知道許志永,認為“許老師不錯,熱心公益,人挺好的”,到時候“投他一票”。對於那些張榜公佈的正式候選人,他們意見則很大,認為平時都不了解他們做了些什麼,也沒有見過“他們”為自己說過什麼話、辦過什麼事,不會選他們的。其中一個家住“南院”的老太太很氣憤的談到有關“南院”的拆遷問題,說自己住的那些危房根本就沒人去管,沒人去關心他們的現實問題,現在選代表,選什麼呀? “那四個張榜公佈的候選人有誰把自己的電話和聯繫方式公開了,沒有,誰都沒有公佈,這還選什麼呀,有問題了,找誰解決,影兒都找不到”,老太太說,她到時候棄權。

在和學生交談中了解到有一些學生“了解”許志永,有一些“聽說過”,還有一些“不知道”、“不了解”,對那些已經有所了解的學生,我請他們屆時投許志永一票,多數表示同意,也有的說“到時候再看吧”。而對那些對許志永還缺乏了解的學生,我則建議他們上網“搜一下”,我說許志永給你們北郵學生寫了一封公開信,寫的很好,一定要去讀一下,我也大致向這些同學介紹了許志永的維權事蹟,這些同學表示下去了解之後再做決定。

最後,在我正與一對戀人同學談論這個話題時,突然被一隻手拍了一下我的肩膀,我回頭一看,只見一位頭髮梳理得很齊整的中年男子不知什麼時候站在了我的後面,他對我說:“你幹什麼的?怎麼老講這些話題呀,快走!”說完就拽著我的胳膊往外拉,我反問:“你是乾什麼的?把手鬆開!”他說“你不要問我幹什麼,現在是選舉前的非常時期,你不要在這里活動了。”我說“我談論的事情違法嗎?”他沒有回答我的問題,而是開始打電話,說“過來兩個人!”我弄不清他的身份,也許是校園便衣,也許是學校政工幹部。打完電話,他繼續拽著我的胳膊往前走,我說:“你別拉,我自己走!”他放下了手,一會兒,過來兩個穿著制服的校園保安,只見這位便衣說“將他送出去!”那兩個保安就從兩邊上來準備拽我,我知道自己的助選活動搞不成了,就說:“別拉,我自己出去”,他們也就放下了手,但徑直將我“禮送”出學校大門……

第二次、第三次被逐出北郵大門

11月8號是投票的日子,我決定前往北郵、北外去觀察選舉。

大概早上九點左右趕到北郵。一到大門,我老遠就看見學校門口站著幾位保安,入口處的桌子上放著登記薄,進去的人受到盤查登記,11月6號是沒有這個登記程序的,我利用別人在登記的時候,大搖大擺的往裡闖,竟然“混”了進去。

進到校園後,我在路上邊走邊打聽投票站是什麼地方,有同學告訴我投票站設在學生會並告訴了我該怎麼走。我問他投票了了沒有,他說自己要上課,晚上再去投,我問他知道許志永競選不,他說知道,我請他晚上投許志永一票,他說“許老師這人我了解,投他沒問題”。

就在我快到投票站的時候,老遠我就注意到6號晚上“驅逐”我的那位便衣就站在路邊,他已經註意到我,故在我還沒有走到投票站的地方,他就主動快步來到我面前,“你怎麼又來了呀?”他問,我說:“我是許志永的朋友,來這裡看看不可以嗎?”他說:“你是公盟的?”,我說:“不是,一個朋友而已。”他說:“你快走,今天選舉,大家正在投票,你不要來干擾。”我說:“選舉是正大光明的事情,我來觀察一下不行嗎?怎麼是'干擾'呢?”,他說:“我不想爭論,​​你趕緊走!”這時,又圍上來幾個人,胸前都掛著“選舉工作人員”的小牌子,其中有一位還拿出照相機給我拍了照,我說:“你是乾什麼的呀,憑什麼拍我照片?”他不理我,旁邊的便衣則拉著我的手讓我走,兩個保安不知什麼時候也來了。其中那位“帶頭大哥”說:“我送你從後門出去,這裡近。”我知道沒辦法進行選舉觀察了,只好往後門的方向走去。

因為前往後門必須路過投票站,我注意到,投票站的右門口已經用絲帶拉起了通道線,一些學生正在排隊等候投票,兩側的工作人員則站在門口登記發放選票,排隊的人領到選票後便進到學生會裡面去投票了,裡面的情況看不清,但左側的大門則是出口。陸續有人從左邊的大門出來。

我拿出相機準備拍張照片,結果被身邊的便衣制止,我說:“你們的選舉怎麼這樣見不得人呀?”他也不說話,只是催著我快走。沒辦法,我就這樣被他們第二次“趕”出了北郵校園。

從後門出來後,我很有些不甘心,我又繞到學校大門口,又作旁若無人狀“混”了進去,但沒走多遠,我就發現兩個保安追上來了,我拿出相機,裝作要給不遠處的老毛雕像拍照,結果保安說不能拍,我說:“這也不能拍嗎?”“不能,你趕緊出去吧。” 我問“為什麼要我出去呢?” 他回答“是領導吩咐的,我也不知道”。我知道爭辯是沒有用的,只好配合他們的工作,第三次被他們“禮送出境”。

在北外投票站巧遇吳青老師

被從北郵“驅逐”出來後,我心裡有些鬱悶,本來為了避免驚動有關方面,我到北郵為許志永助選既沒有拉橫幅,也沒有發傳單,我只是很低調的去和老師同學交談,這種方法能為許志永拉幾張選票呢,充其量只具有像徵性意義,但沒想到這樣低調的助选和觀選活動也被他們幾次三番地驅離,我覺得很有些好笑,我感到執政黨太脆弱了,進而感到他們如此防範許志永的競選,我想北郵的人民代表許志永是肯定選不上了,一種惋惜感油然而生

於是我決定趕到北外去看看老校友喬木的選情如何。

北外的戒備情況和北郵差不多,門口有保安登記進入校園的人員。我還是僥倖混進去了。進到校園後,我向一學生打聽投票站在什麼地方,學生說,投票站設在“文體中心”,我問他投票了沒有?他說就去投,我說那好,你帶我一塊進去吧。

我們行走在路上,我問他:“聽說你們學校有一位叫喬木的老師出來參加競選人民代表,你知道嗎?”他說:“知道。”我問:“你會選他嗎?”這位男同學不假思索的回答說:“我會選他。”“喬木在學生中的知名度高嗎?你估計會有多少學生選他?”我這樣問道,他說:“喬木老師的知名度高,估計80%的同學都會選他。”聽到這個我很高興,既為喬木感到高興,又為北外的學生感到驕傲。

一會兒,我們就走到文體中心了,只見二樓牆壁懸掛著“珍惜民主權利,投好莊嚴一票”的大型橫幅廣告,一樓大廳上面的橫幅則寫著“北京市海淀區紫竹院街道第十選區北京外國語大學選舉站”。在另一面牆上則懸掛著“人民代表人民選,選好代表為人民”這樣的廣告,拉著紅絲帶的投票站的入口周圍已經站滿了表情各異的工作人員。

我慢慢地走到一位老太太身邊,我才開始以為他是“北京大媽”一類的工作人員,我試探著搭話問道:“請問老師投票了嗎?”沒想到她高聲說道: “投了,我投了自己神聖一票!”看到她很自豪的樣子,而且高聲宣布自己投了自己一票,完全不忌諱旁人聽見。我感到有些納悶,又很興奮,就試探的問道:“老師,您投了自己一票,非常難得,請問您貴姓?”,“我姓吳,我叫吳青!”,“吳青”,我頭腦立馬反應出她是誰了,沒想到在這種場合竟然碰到冰心的女兒——我感到一種非常意外的“收穫”,便和她多聊了起來。她說自己多年來一直是敢說敢為的海淀區人大代表,上面覺得她“刺頭”,便要求北外今年無論如何不能讓吳青出現在候選人名單上,她以揶揄的口氣說道: “把我從候選人名單上弄下來,他們取得了'又一次偉大勝利'!”我們都會心的笑了。




圖 1吳青老師和本文作者

這時,陸續有一些離退休老師從投票大廳出來,他們老遠就向吳青老師打招呼,到跟前後,只見他們說:“我們都投了你一票!”並向吳青老師豎起大拇指。隨後又有一些學生陸續從投票大廳出來,也紛紛向吳青老師致意!吳青老師笑著對我說:“這些人都是我的粉絲”,我也笑了,說:“好,我來給你們照張相!”她們都說好,於是我給吳老師和她的“粉絲們”合了幾張影,我本人也和吳老師合了影以作留念。我試探著問吳老師:“聽說喬木今年也參選了,您估計他的情況如何?”吳老師說:“這個不好說,因為我們都受到防範。”我說:“北外還是厲害,由於您的榜樣,年輕人現在也出來參選了。”吳老師說:“這不是我的功勞,是年輕人開始覺醒了。”



圖片 2吳青老師和北外的學生

喬木受到打壓

過了一會兒,一群女孩來到吳青老師的身旁,我看到她們和吳老師關係親密,便往旁邊轉了轉,去詢問一個剛從裡面出來的學生,問他說:“請問你投票了嗎?”他說:“投了。”我又問道:“你投喬木了嗎?”話一出口,我便覺得自己問了一個不合適的問題,果然,這個學生回答說:“對不起,這個不好告訴你!”我看他的眼光有些狐疑,我忙說:“請別誤會,我是喬木老師的同學,只是想來看看情況。”接著我改口問道:“喬木老師在學生中受歡迎嗎?”他說:“應該還可以吧”,“你估計他能當選嗎?”他說:“我估計他的得票應該不錯的。”

接著,我又去詢問另一個從旁邊經過的同學,問他投票了沒有,他說還沒有,我說“你知道喬木老師競選嗎?”他說知道;我說:“喬木老師是一個勇於說真話、敢做敢為的老師,請你支持他一票,一定要對自己手中的選票負責。”說這話時,我注意到一位中年男人在我不遠處的地方聽著,我不管這些,繼續與學生交談相關話題,那個學生說:“喬木老師的情況我了解,我會投他票的。”

之後,我又回到吳青老師這裡,見吳老師還在與幾個女孩子交談,其中一個女孩的眼睛竟然流淚了,我不知道她們剛才說了些什麼,因為關心喬木的選情,我就問她們說:“喬木老師競選的事情你們知道嗎?”他們說:“知道”,我接著問:“你們選舉前有老師給你們開會嗎?告訴你們選誰不選誰嗎?”吳青老師插話說:“開過會了,告訴他們不要選我。”那位眼角還有淚水的女同學說:“我們昨天開會了,主要是防範喬木老師,讓我們不要選喬木,說喬木和美國大使館關係複雜等等。”

這種情況讓我想起了13年前我自己的那場競選,當時“上面”知道我要競選人民代表後,首先下發文件規定“男性初步候選人必須是中共黨員,廠級幹部”,在我依法反駁繼續競選後,安全部門來到廠裡召集中高層幹部會議說什麼我與“海外敵對組織有聯繫,是89那批學生打著'合法性'的旗號公開與共產黨進行較量!”要求與會幹部做好各車間處室職工的工作,“一定不要讓趙常青當選!”可​​是後來,廣大職工在高壓下還是給了我很大支持,以至於我在第一輪的選票數進入前兩名

沒曾想到,13年後,在北京外國語大學進行競選的喬木會遭遇類似情況,有關方面還在使用這些嚇唬人的“概念”來威脅學生,竟然以喬木“與美國大使館的關係複雜”來阻止學生投票給喬木——這是什麼邏輯? !中國政府難道和美國大使館沒有“複雜”的關係,國家領導人還和“美帝國主義”的無數頭子頻頻握手呢?這關係就更複雜了——如果使用上面的邏輯反觀諸己的話,是不是在後年進行國家層面的換屆選舉時,要求全國人大代表不要投這些國家領導人的票呢? !

也被北外“禮送出境”

就在我們正在談論這些話題時,一位年齡不大、胸前掛著卡片的工作人員來到跟前說:“吳老師,請你不要在這裡談論這些話題,請不要干擾選舉。”吳老師很生氣,說:“我說什麼違反法律的話啦。”這位表情很難看的選舉工作人員說:“我們昨天就跟你談過,你今天還這樣,這不好,我們不好交代。”吳青老師笑了,也不想為難他,說:“好了,我們走吧!”於是吳老師對我說了“再見!”便與這群女同學走了。

吳青老師走後不久,那個“工作人員”又來到我跟前,問我說:“你是乾什麼的?”我坦率的說:“我和喬木是大學同學,我今天來是想為他助選的”,他說“今天不能搞助選活動,你不能為喬木拉票,這會干擾我們的正常選舉。”我問他:“有這麼嚴重嗎?”我接著說:“你年輕,想奔前程,想升遷,這很正常,但一定要有遠見!”他竟然嚴厲的對我說什麼:“我聽不懂你在說什麼!”

我不想和他這種純粹侮辱北外的人進行爭論,我去到旁邊拿出相機準備再拍​​兩張照片,結果另外兩個工作人員過來製止了,說不能拍照,我說公開的選舉也不能拍照呀,他們說不行。接著,這兩位身穿便衣的“工作人員”對我說:“你是北外的嗎?”我說不是,其中一位說:“我們今天在搞嚴肅的選舉,你趕緊走吧,不要影響我們的工作”,說完這個話後,他們叫來兩位保安,很客氣的說:“把這位先生送出去!”於是,被“驅逐”的畫面再次發生,兩位保安徑直將我“禮送”出學校大門。

抱起投票箱掉了個過兒

離開“北外”後,我沿著大街向北走去,大概一站路後,在一個公交站的旁邊,看到有一個帆布棚搭建起來的街區投票站,四個工作人員坐在簡易木桌後面的椅子上,他們面前的桌子上有一個小小投票箱,那些街道大媽們面無表情的等待著人們的投票。我觀察了半天,這里人來人往,沒有像北外、北郵那樣將選舉弄得如臨大敵、緊張異常。

等了半天見不到有人去投票,我便到跟前去搭話,我說:“老師,今天上午有多少人投票?”剛才還面無表情的大媽們立刻警覺起來,問:“你是乾什麼的?”我說:“我是一個研究人員,想了解與選舉有關的問題。”大媽立即板起臉來,嚴肅的說:“我們拒絕任何採訪。”一聽這話的口氣就是專門訓練過的,我說:“我不是採訪,我只是想了解一些很簡單的問題,比如說,我們這個選區有多少選民,有多少人來投票之類的。”另外一位大媽白了我一眼,說: “我們拒絕任何採訪,也拒絕回答任何問題。”我說:“按照規定應該設立秘密投票間,請問你們這裡怎麼不設立秘密投票間呢?”大媽不高興了,說:“這裡沒有你的事,你快走吧,別影響我們的工作。”

這時,一位中年婦女來投票了,只見她領了選票後,就彎著腰在那張簡易桌子上填寫選票,其他幾個工作人員就在那裡看著。中年婦女寫完後,往投票箱裡一塞,便完成了五年才有一次的“選舉”。

我拿出相機準備拍照,幾個大媽趕緊說:“不許拍照!”我說:“這有什麼見不得人的,怎麼連選舉也不許拍照呀?”一個大媽說:“就是不許!”,我指了指投票箱說:“這個總可以拍吧?”說著我舉起了照相機,結果那位大媽迅速的將投票箱抱起來掉了個過兒,將投票箱的背面朝外,而另外一個站在我旁邊的大媽則將我往外推了推,說你快走吧。我覺得非常好笑,卻也不想將這樣精彩的喜劇再演下去,我尊重大媽的“命令”,擰轉身走了。

後記

我就這樣結束了自己的助选和觀選工作,其他選區的情況怎麼樣,我不知道,但估計也差不多。應該說,我的心裡很感慨!但我不想再說什麼了,我只想把自己看到的情況如實地記錄在這裡,至於評論的事,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交給各位看家吧。

2011-11-9於北京


【 民主中國首發 】 時間: 11/12/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