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3日 星期五

李昕艾:趙常青:身體力行的“民主”赤子

李昕艾:趙常青:身體力行的“民主”赤子

作者: 李昕艾

幸福對於趙常青這個熱心民主人權事業的硬漢是那麼的來之不易。 2013年4月,他的兒子小象才十個月大的時候,他因為呼籲官員財產公開和經常舉辦公民同城聚餐活動而被北京警方逮捕並關押在看守所至今。中共政權自習近平上台執政以來,又掀起了大肆抓捕維權人士之風,習近平所吹噓的中國夢不過就是想方設法維持苟延殘喘的中共獨裁專制政權的破夢噩夢。
初識趙常青是在2010年初夏的一次朋友聚會上。那天,我們都受邀來到一位朋友家中,當時我見到穿著斯文的趙常青並不了解他是何許人。接過他的名片,看到名片背面“民主自由統一”幾個字的時候,我淡淡地一笑,當時甚是覺得他的名片特別,從來沒見人把“統一”二字印在名片上。隨後的深入交往中,他的言談時刻在印證著名片上所書寫出的那近乎天真但卻懷有赤子般真情的理想。

趙常青是一位虔誠的基督徒,我們相識的時候他還沒有正式受洗。他說在監獄度日如年的日子裡,《聖經》一直陪伴著他,他在被囚禁的歲月里通過讀《聖經》認識了主耶穌,並且在獄中自己為自己受洗。他認為比水洗更重要的是火與聖靈的洗禮。後來,他也加入了我們經常去聚會的“愛加倍”教會。通過與牧師和弟兄姊妹的交通,他知道水洗這種神聖的與上帝立約的儀式也是非常重要的。那時,已信主三四年的我也一直沒機會接受洗禮,來到“愛加倍”教會後就參加了“新生命”課程為洗禮做準備。於是,趙常青、我和其他幾位弟兄姊妹於2010年7月的同一天在北京懷柔那邊的一個景區的一條小河裡接受了洗禮。他的禱告也向來是那麼地迫切懇求上帝給中國這個創痕累累的國家一條出路。

趙常青是我在中國關係最好、彼此真心相待的為數不多的朋友之一。他有時就像個純真的大男孩一樣可親可愛,又如兄長般對我給予關懷和幫助。雖然我們在很多事情上的觀點不同,有時甚至大相徑庭,但卻絲毫不會影響我們的友情。他總是說,哪怕有些人混進維權圈就是為了名利,為了出國,無論他(她)懷有什麼自私的目的,只要他(她)在做反對共產黨專制獨裁和爭取民主人權的事,我們就不要排斥就該歡迎該團結嘛。這是我不能接受的,就如老是拋出一些奇談怪論的以笑蜀等人為代表的公公知識分子一樣,我是不能認同的。至於那些鑽進維權圈子渾水摸魚、搶食人血饅頭的心機重好算計的人更是為我所鄙棄的。我無法做到像趙常青弟兄那般寬容大度,海納百川。

我們之間最大的分歧就在於他在自己的名片上所推崇的“統一”。當我們談到台灣、西藏、新疆等地的問題時,我的觀點一向是:支持獨立,因為只要生活在那片土地上的人們能獲得幸福,能活得有尊嚴像個真正的人就好,屬於哪國永遠都不重要,就是美國或者日本來佔領中國大陸,我們都不再是中國人也沒有關係,國家叫什麼名字不重要,重要的是這個國家值得你愛。他會立刻反駁,分裂是絕對不可以的,中國必須統一。有時我們會為此爭得面紅耳赤,可見他的大一統的傳統思維之根深蒂固,不過這或許也正是他對祖國中國始終抱有赤子之心的情感來源。

2010年夏天,我曾前往天安門正義路附近的公安局督察部門以及國家信訪部門投訴國保非法查抄我們的護照、電腦等私人物品並遲遲不肯歸還的問題。當時,趙常青隻身前往聲援我,一路護送,令孤獨的我倍感溫暖。

2011年,中國政府的紅色恐怖行動“茉莉花大抓捕”期間,我的先生古川也被國保綁架失踪長達63天,由於我在哺育兩個嬰孩,國保暫且放過了我。有一次,我去派出所絕食抗議當局秘密關押古川不讓他回家,趙常青在半夜打車趕過來探望我,當時他住的地方離我家所在地派出所很遠,夜深已經沒有公交車運行,他打車花去了七八十塊,但是派出所不讓他見我,無奈他只好在網吧委屈了一宿,等第二天天亮公交車運行的時候才回了家。古川被失踪期間,他曾多次到我的住處探望我們母子三人。這一直令我感動和感恩,並銘記在心。

2012年4月3日,正是我們一家準備出國的前一天,趙常青如約來到我們住處話別。當時,國保的車24小時停在樓下監視以阻止我們出國。他順利地上了樓,我們談了一會,決定再一起前往與我們同住一個小區的陳子明老師家會面。他說怕我們一起下樓動靜太大會引起國保注意,還是分開行動。於是,他提前兩分鍾先於我們一家下樓,等到我們到了小區的院子裡卻怎麼也尋不見他了。怕電話已遭監聽不安全,只好發短信給他,可是沒得到任何回應。我們心裡犯了嘀咕,怎麼好好的一個人就消失不見了呢?難道被國保綁架了?等我們趕到陳子明老師家,正在那裡等我們的另一位朋友說他接到國保的電話有事找他,於是我們更加確定國保已經知道了今天我們會與一些朋友會面的消息,那麼趙常青定是下樓後被國保綁架走了。事後,我們得知,趙常青剛走到樓下單元門,一群國保就撲上來將他帶進車裡載到了附近的派出所問話,恐嚇他不要摻和我們的事。但是這絲毫沒有嚇阻他繼續對我們的關心,直到7月6日我們成功出境時,他收到我發去的信息,不禁替我們高興地忙向其他朋友傳遞這個好消息。

趙常青是一個很重行動的人,他踐行理想的方式不光停留在口頭或字面上,他總是敢於積極行動。未出國前,我們一家曾多次參加他主持的公民聚餐活動,每次他都會激情昂揚地發言,他認為公民“飯醉”活動在當下是很重要和很好的一種相互溝通、聯絡的方式。然而,當局最忌諱敢於行動的人,這也是他自1989年來多次入獄,現今又被收監的直接原因。

趙常青的骨頭是硬的,情感卻是溫柔多情的。他很愛美,外出總是穿得西裝革履、斯文利落,有時我會取笑他,他總是笑答穿著還是要講究的。他的浪漫情懷也很濃,他喜歡寫一些華麗煽情的詩詞,還寫過一部愛情詩體自傳式小說。透過他的文字,可以看出他內心熱切渴望得到一位理解並支持他的佳偶。但是由於他所從事的人權活動,致使他常年孤身一人,曾經有過的短暫美好愛情也因被捕入獄而不幸夭折。有幾次,他羨慕地看著我的孩子而不禁感嘆,我的女友曾經懷過我的孩子,要是生下來的話,現在都十幾歲了,可惜……

為這個國家的自由民主而犧牲個人幸福的可愛人兒一直為我所敬重,也許在精明世故的中國人眼裡,他們是“痴傻”的,可正是由於這份執著堅守的“痴傻”才令這個骯髒不堪的國度還保留下一絲令正常人留連的風景。上帝沒有忘記趙常青,2011年7月他終於與佳偶劉曉冬喜結連理,雖然當時二人準備舉行婚禮的地點遭到國保干擾而不得不臨時更換,但結局還算圓滿,親朋好友歡聚一堂共同見證了他們的幸福時光;他們愛的結晶兒子小像也於2012年6月降生了。他給兒子的大名取作趙耀坤,初聞此名我便領會了他的心思、他對兒子的期許。記得當時我還開玩笑說,好大好中國式霸氣的名字,希望你兒子將來能顛倒乾坤、照耀宇宙啊!自從有了孩子,他也升格為了家庭婦男式的超級奶爸,劉曉冬白天上班,孩子吃喝拉撒睡完全由他一人負責。我曾跟他說,你兒子長大了肯定跟你最親。他驕傲地笑言,那當然,我整天伺候他,敢不跟我親,我打他屁屁。作為好友,我為他終於在42歲之際擁有家庭、在43歲之際添得貴子而感到高興和欣慰。

可是幸福對於趙常青這個熱心民主人權事業的硬漢是那麼得來之不易。 2013年4月,他的兒子小象才十個月大的時候,他因為呼籲財產公開和經常舉辦公民同城聚餐活動而被北京警方逮捕並關押在看守所至今。中共政權自習近平上台執政以來,又掀起了大肆抓捕維權人士之風,習近平所吹噓的中國夢也不過就是想方設法維持苟延殘喘的中共獨裁專制政權的破夢噩夢。

維基百科上這樣介紹趙常青:人權民運活動家。 1989年,他因“六四”事件被關於北京秦城監獄4個月。他認為這是“對他的人生是一個里程碑,他的理想既醞釀於學潮,也醞釀於秦城監獄。他20歲選擇了這個方向,就把它當成一個非常崇高的事業去追求。”1997年,他在陝西地方人大選舉中指責當地官員違反選舉法,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3年徒刑,而再度入獄。在2002年起草致中共十六大公開信中,提出平反六四等要求。遂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5年徒刑,關押在陝西省渭南監獄。 2007年11月27日,刑滿出獄。前一天晚上,吃完飯他就把碗給砸了,當天早上沒吃早飯。他在獄中拒絕認罪,不服從獄方對罪犯的管制條例,因此4次被關禁閉,總共時間長達10個月。他表示,他現在不會申訴,除非等到國家真正實現民主法制才會考慮。

在“六四”即將二十四周年之際,我祈願硬漢趙常青弟兄能早日回家與妻子、兒子團聚。

2013年5月29日於紐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