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1日 星期六

趙常青:魂兮歸來! ——深切悼念趙公紫陽先生

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紫陽先生會在天國的門口看到我們的微笑的,看到中國人民和文明人類的微笑的!

作者按本文是我2005年元月20日在渭南監獄所作,在這趙公逝世五週年的日子,特將此文正式發表,以志紀念!

趙紫陽先生逝世了!

元月18日晚有人從收音機裡聽到這個消息(先生於05.1.17.逝世)並將之悄悄告訴了我。我的心裡十分震驚,好幾天以來,我的心情感到特別的沉重和疼痛。甚至動筆的現在我覺得自己的雙眼滾動著痛心的淚水……

趙公呀,您怎麼會現在就走人呢?怎麼會在我還在蹲監獄的時候就走人呢?我沒有辦法去到北京為您獻上我的小白花……先生呀,我只能用自己能寫出來的有限文字來表達我無上的敬意和無盡的追念!我祈禱我主上帝保佑您的靈魂,保佑您能獲得天國的榮光和寧靜。
Amn!

 (一)

先生,我對您最早的了解應該是在您當總理的時候。當時我大概在上初一,因為我也姓“趙”,因而為“趙”姓人家出了一個大總理而感到自豪。記得有一次和班上幾個小同學“抬槓”的時候,姓李的同學說他們李姓歷史上有個大人物叫“李世民”,一個姓周的同學說周姓有個“周恩來”,我也不甘示弱,說:“我們'趙'姓歷史上也有大人物呢,你們知道百家姓第一姓為什麼是'趙'嗎?就因為宋朝開國皇帝是趙匡胤,這個人厲害得很呢,一杯酒就把將軍們的兵權解除了。趙姓不僅出皇帝,還出了個大將軍趙子龍呢,而且最重要的是現在的國家總理也姓'趙'呢!”……

當然,先生,這些都是少年時代的抬槓遊戲(但當時您當總理確實在我的心中引起過自豪感),當您在天國散步的時候,您是否會為我彼時的孩子氣而感到好笑呢?

(二)

我上初中的時候,正是聯產承包責任制在廣大農村由試驗而向全國推廣的時候。我家住在秦巴山區的偏僻鄉村,分了很多的地。記得在承包土地前的生產隊時期,我家老為“缺糧戶”,每到一年春天青黃不接時,全家(乃至全村)都面臨著飢餓的威脅,因而我小學放學後的經常性任務就是和妹妹背著筐子到山坡上去尋野菜,一年中的大部分時間都要以菜糊糊為主食——唉,吃不飽的滋味真是很難受的!

但是,土地承包後,我家均把所分土地當自留地耕種,不用懷疑,糧食打得多起來了,吃飽是沒有問題了。等我上初中時,除了在學校每天吃兩頓玉米粥外,我母親還會為我烙上五、六個麵餅讓我當“乾糧”吃——但要放在生產隊大集體時期,就不會有那種香噴噴的麵餅了。正因此,我對農村土地承包製是很感恩的。後來聽說這個承包製是您在四川當省委書記時首先在四川試驗推廣的,且有“要吃糧,找紫陽”的民諺在鄉間流傳。在此情況下,那個在鄉村中學讀書的孩子對您(和小平)是充滿了好感的,若不是您的改革試驗,上中學的我肯定會繼續餓肚子的。因此,現在請允許蹲在監獄中的我以二十多年前的孩子口氣向您真誠的說一聲——

謝謝了,先生!
多謝了!先生!

(三)

1985年9月我有幸到我們縣中讀書了。

86年底合肥、南京、上海、杭州等地發生了尋求自由與民主的學潮。我當時雖然身處高二,但我還未能形成自己的世界觀和價值觀,我以一個共青團員的身份相信老師的說教,相信教科書的說教,因而我還積極響應政治老師的號召,寫文章批判自由化的代表人物方勵之、劉賓雁、王若望等人。對於中共中央處理耀邦先生併升任您為總書記,我當時相信是正確的(就如我當時相信共產黨是正確的一樣),1987年10月十三大召開後,我作為即將面臨高考的學生,還把您做的政治報告當做必須牢記的時事政治反复擇其要點加以誦記——我到現在還能記得您在報告中所作的有關“政治體制改革”的要點,如要“黨政分開” 、“政企分開”、“建立社會協商對話制度”等。

當然我彼時只是把其當做“作業”一樣完成的,我對您的認識並沒有超越別的同學對您的認識,當然也不會因為您從總理升到總書記的位置上而再去向別的同學做孩子式的心理炫耀了——因為當時我已經是十八歲的成人了。

(四)

1988年9月,我被錄取到陝西師範大學歷史系讀書。

通過收音機中的外電報導,我了解到在如何管理這個國家的問題上,您和鄧小平、陳雲及李鵬等人是有分歧的,但當時由於各種因素的作用,我已經開始重新審視自己既往的世界觀和政治人生觀。審視的結果是有關共產主義的價值體系開始在我心中動搖崩潰。我迅速地接受了有關民主與自由的價值觀,這樣我便改變了自己原來對86年冬那場自由化學潮的看法。方勵之等人成為我心目中的精神導師,同時,我對87年元月被趕下台的胡耀邦開始深表敬意和同情,由於這份敬意和同情我開始對您和鄧小平懷有某種敵意和不滿,邏輯很簡單——因為耀邦先生被趕下台後,是您坐在了他曾經坐過的那把椅子上(總書記),耀邦既然是因為放任自由化而被趕下台的,您的上升只能說明您對自由化思潮是持敵視和打壓立場的!

於是,我們之間的距離開始拉大……!

(五)

89年4月中旬,耀邦先生突然辭世,引發了全國性的悼念活動,而我作為學生中最為積極的悼念者之一,自然借助悼念活動對鄧小平、李鵬以及您本人發出了最強烈的抗議!

悼念活動結束後,人們轉向了爭民主、反官倒、反腐敗的抗議浪潮中。我也積極參與其中並將矛頭指向了鄧小平、李鵬和您身上。特別是當時盛行的“官倒”腐敗行為已經引起了廣大民眾的強烈不滿,而民間傳聞中的倒賣“黃河”牌彩電的醜聞則和您的家人有關係,這更增加了我對您的不滿。而到了4月29日晚上袁木、何東昌兩個老官僚與北京部分學生對話時,一個中國政法大學的學生則突然出示了一本封面為您打高爾夫球的雜誌,這讓我十分​​生氣,在此後將近兩週的時間內我簡直把您和鄧小平當作了中國腐敗專制勢力的總代表!

(六)

但是奇蹟發生了!

1989年5月16日您在會見蘇共中央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先生時面對電視機和全世界觀眾,象《皇帝的新裝》中的那個小男孩一樣勇敢地說出了大家其實都知道的中國政治生活的真相——一切都還要請鄧小平掌舵! (這可是中國政治生活中的“天”字第一號秘密呵——儘管這個“秘密”是家喻戶曉的)!

接著您於5月19日去到天安門廣場看望了絕食情願的學生,您要求學生保重身體,恢復進食,您說:“同學們呀,來日方長,你們應該健康地活著,看到我們中國實現四化的那一天”,您甚至向絕食學生鞠躬並流下了淚水——這是您在全世界最大的廣場上,在為民主而請願抗爭的數十萬學生和市民面前,在全國乃至全世界的電視觀眾面前所作的最後公開亮相,您的聲音是偉大的人道主義聲音,您的關愛的淚水里閃耀的是不朽的人道主義光芒!

更重要的是在強權派決定召開萬人大會進行鎮壓時,您毅然選擇了決裂,您不僅拒絕了強權派要您主持大會並做講話的要求,甚至根本拒絕出席會議!您以自己的偉大行動捍衛了自己的人道主義立場。也因此,您將贏得全世界文明人類的無上敬意!贏得歷史和未來的恆久紀念和緬懷!

自然,您那閃爍著人道主義光輝的聲音、淚水和行動及一位慈祥老人​​的面容也永遠地結晶在我的記憶裡,永遠的定格在我年輕的心靈中!

(七)

六四大屠殺後,我被當局送進秦城監獄關押。大概是6月25號前後,我們得到了一張有關十三屆四中全會的公報。全會是在6月23-24日召開的,強權派不僅將您趕下總書記的寶座,而且一併撤掉了您的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員、中央委員及中央軍委第一副主席的職務……您回到了平民生活,但卻喪失了普通公民所能夠擁有的相對自由——在軟禁狀態下,您難以自由會客、難以自由旅行、難以自由言論,甚至連簡單的戶外娛樂也被當局剝奪殆盡——在強權政治的淫威下,您就這樣從1989年煎熬到2005年——嗚呼,那是一種什麼樣的悲劇和不幸啊!

2001年2月我從漢中監獄出獄後,曾給您原來的政治秘書鮑彤先生打過電話,在電話裡我曾向鮑彤先生打聽您的健康狀況並請他代向您問好,遺憾的是鮑老在電話中告訴我——他也無法與您聯繫,因而也不知道您的情況。 2002年11月在我組發的192名持不同政見者致中共十六大的公開信中也曾要求執政當局恢復您的全部公民權,我們在公開信中說:

“為中國的現代化曾做出過巨大努力的趙紫陽先生作為一個八十多歲的老人已失去自由十三年多了,這是極不人道和反人類文明的行為,因此,籲請執政黨恢復趙紫陽先生作為國家公民的所有權利,還趙紫陽先生以中國公民的所有自由。”

其結果,有關方面不僅置廣大民意於不顧,反而將此作為我的一大罪狀而將我逮捕入獄——在此情況下,我只能暗自從心裡祈禱上蒼保佑您身體健康了,我祈禱上帝保佑您能夠看到中國實現民主的那一天,然而卻沒想到您在繼耀邦先生帶著悵然離開人間的十六年後,也帶著深深的悵然離開了您曾生活過八十六年的祖國,離開了人間……

(八)

行文至此,我覺得這篇文章已經寫不下去了……

我感到自己的心中充滿了悲痛——不僅僅因為身陷囹圄的我無法為您編制一個白色的花環,更因為這個世界人口最多的國家依然籠罩在一黨專制的強權政治之下。執政黨對於自己一手製造的六四大悲劇仍然沒有一絲一毫懺悔的跡象。諸多持不同政見的民主人士仍然被一次又一次的逮捕入獄。但是正如烏云不可能永遠遮擋太陽的光輝一樣,中國的強權政治集團也不可能永遠的凌駕於億萬人民的頭上。雖然您心懷悵然的離去了,但我相信您在89年5月所點燃的人道主義聖火必將歷史性地傳承於八九“天安門一代”的手上,傳承於我們的心上!我們,必將通過艱苦卓絕的努力和奮鬥去消解這個強權集團,去重構中國的政治生態,並將您曾生活、奮鬥、關懷、熱愛的這個國家轉變成——

一個偉大的、民主的國度!
一個自由的、法治的國度!
一個人道的、文明的國度!

先生,您,去吧,放心的去吧!

我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您會在天國的門口看到我們的微笑的,看到中國人民和文明人類的微笑的!

趙常青2005年元月20日緬懷於陝西省渭南監獄


【 民主中國首發 】 時間: 1/16/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