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趙常青:致“納米諾獎”委員會的答謝




元月21號晚11點45分,我正在網上閒逛,突然接到張輝先生通過聊天室傳來的信息,他說:“趙老師,祝賀你成為納米諾貝爾獎首屆獲獎人!”,我還以為張先生在跟我開玩笑,因為我確實沒有聽說過國內外存在這樣一個獎項,但張先生說這是真的,獲得首屆納米諾獎的共有三人,即王荔蕻、吳淦和我,並將他在推特上祝賀我們三人獲獎的文字以及王荔蕻大姐在推上回謝的文字拷貝過來——到這時,我才知道中國民間確實存在這樣一個獎項,而我也確實成為納米諾獎的首屆獲獎人之一了。

謝謝!這當然是好事,對於我這個俗人來說,這個獎讓我意外的獲得了3000元人民幣的收入,我想我可以用這3000個大洋購買一部電腦了——自從去年8月5號“他們”將我和我的電腦一塊“傳喚”一個下午後,我的電腦就再也沒有健康過……

當然,如果僅僅從經濟角度去理解“納米諾獎”,不僅太俗,而且簡直就是對東道主“無中生有家族”的侮辱,是對納米諾獎委員會的侮辱,我想我自己還不會低俗至此。所以我會珍惜這份榮譽,並向納米諾獎委員會表示我的至誠的敬意和深深的謝意!

不過,我個人認為納米諾獎委員會在授獎詞中對“我”的表彰實在有些言過其實了——認為我(們)在“維護公民權利、要求司法公正、追求社會公平、表達個人良知”等方面做出了“卓越貢獻”,我確實有些面紅耳赤、誠惶誠恐。我認為,作為中國公民,我只不過是在儘自己的公民責任而已——無論89年我以學生身份反官倒、反腐敗、爭民主,還是98年我在漢中市以獨立候選人身份競選人大代表,還是2002年聯絡組發致中共十六大的公開信,還是2010年10月參與慶祝劉曉波得諾獎——所有這些行為都沒有超越憲法所規定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而我也只不過是在盡一個普通公民的責任而已(正所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矣)。至於執政黨和執政府對我等民主維權公民進行一而再、再而三的迫害和打擊,那是因為執政黨和執政府本身缺乏執政的合法性基礎,只能說明這個權貴資本主義政權的非法性和自私性,卻不能得出我等公民因為堅持維權便“卓越”的結論——我再說一遍,我所做的,只是在盡一個普通公民的責任而已!

我們這塊土地因為民主維權問題已經發生了不少的災難和悲劇了,如8964死難於北京的學生和市民,如9298組黨被大批逮捕的中國民主黨人,如因信仰問題而被勞教、判刑的法輪功人士和家庭教會人士,以及因為徵地、拆遷問題而被關、被打、被死的上訪人士——就是我自己,也已經歷數次牢獄之災!

為什麼類似悲劇一再發生而我自己卻義無反顧、勇往直前呢?

曰:為了人類正義而已!

“正義”者何?

曰自由、人權、平等!

曰共和、民主、憲政!

一個國家倘若無民主、無自由、無人權、無憲政,則這個國家的存在便是對人類的羞辱、便是對地球的羞辱,在其內部則必定會發生數不勝數的人權災難和人道悲劇。而有這種人為的悲劇和災難的發生,大多數人便休想過上好日子、休想過上有尊嚴的生活——這種局面如果不改變,現在還在上中學、上小學、上幼兒園的孩子們乃至於剛剛出生或尚孕育在襁褓中的嬰兒們便會一波又一波、一代又一代的遭遇這種制度陷阱,他們中的很多人還會繼續遭遇因維權而被毆打、被傷害、被勞教、被逮捕、被判刑乃至於被挖掘機、載重車、裝甲車甚至坦克碾壓的情形。而在這些遭遇國家悲劇的後代兒女中,可能會有我的孩子,也可能會有他的孩子,還可能會有你的孩子。無論你現在是執政黨領袖、中央政府總理、還是公安部長、國家安全部部長、還是我等普通公民,只要國家製度不被民主化和法治化,孩子們中的很多人便會擺脫不了這種宿命般的的命運——“胡主席”也許不相信自己的後代兒女會遭遇這樣的悲劇,但我想說的是,不要以為後代子孫出身於“皇族”就可以高枕無憂了——只要想一想鄧小平的大公子鄧樸方是怎樣坐上輪椅的——就可以知道這種制度的恐怖性和殘忍性了!

這是我在多次牢獄生活中常常思考的問題!

每當我想到這些問題時,我的靈魂便在顫抖,便有些不寒而栗……

我們的國家不應該是這樣的!

我們的製度不應該是這樣的!

我們子孫兒女們的未來更不應該是這樣的! ! !

為了改變這樣不人道的製度,為了民主和自由,為了美好的未來,為了親愛的孩子們,我選擇了堅持!選擇了奮鬥!雖然付出了一些代價和犧牲,但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我對這份理想的執著和愛情!沒有任何力量能夠阻擋我對這片土地的夢想和愛情!希望已經付出這樣或者那樣努力的朋友們和同志們繼續堅持下去,希望越來越多的中國同胞——無論你是“胡主席”還是“張麻子”,無論你是50後還是90後、無論你是在朝的還是在野的、無論你是精英人士還是普羅大眾、無論你在國內還是國外、也無論你是漢族還是少數民族——只要你能意識到中國民主維權事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都請你參與到這一偉大而不朽的事業中來,讓我們大家共同——

為孩子們的未來而奮鬥!

為祖國的美好未來而奮鬥!

為人類的尊嚴和幸福而奮鬥! !

願上帝保佑我的祖國!

Amn!

趙常青 2011年1月23日於西安


【 博訊 】 時間: 1/23/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