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趙常青:在公民運動中推動中國人權事業——談《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

趙常青:民主人士,《零八憲章》簽署人,獨立中文筆會會員,先後多次入獄。

“人權”這個概念我是什麼時候開始思考和接觸的呢?應該是大學一年級。在89年學潮中,我為學生遊行隊伍製作了第一面大旗,就是那個橫幅。上面寫的什麼內容呢?我告訴大家,上面寫著“民主、自由、人權、法治”八個大字。在當時我感覺到這八個大字能夠代表我個人的訴求,也能代表廣大學生的政治訴求。後來我看到許良英先生也特別強調這八個大字。許先生曾經在一篇文章中特別強調這八個大字的重要性,他倒不特別看重“憲政”的重要性,認為“憲政”就包含在“民主、自由、人權、法治”這八個大字當中,沒有必要再單獨提出“憲政”的問題。另外好像是於浩成還是杜光也談過這樣的“八字憲法”,只不過他將“自由”排放在“民主”的前面。但不管怎麼說,我覺得我在20歲的政治訴求已經基本到位,儘管對相關理念的理解不像現在這樣深刻。後來我讀法國大革命的歷史,發現法國人在這場革命中通過了一部《人權宣言》,全稱應該是《人權與公民權宣言》。我第一次讀法國《人權宣言》的時候,心裡感到特別的震驚,我覺得200多年前的法國人真是太了不得了,《人權宣言》開篇就說:“對人權的無知、漠視和蔑視是公眾不幸和政府腐敗的唯一原因”。在這裡,200多年前的法國人對“人權”重要性的認知已經非常到位了。而當時的中國是什麼情況呢?還正處在乾隆時代,哪有什麼“人權”概念呢?當然在法國《人權宣言》之前,英國人在《權利法案》、美國人在《獨立宣言》當中也強調了人權的重要性。如美國《獨立宣言》就強調了“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是天賦的,是不可轉讓的。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英等國意識到法西斯主義的殘酷性、意識到強權專制和暴政對人類的危害性,於是便促成聯合國大會在1948年通過了《世界人權宣言》,《世界人權宣言》的通過使得人權的大旗具有了空前的普世性,但是由於《世界人權宣言》只是聯合國大會通過的一份政治性文件,它對於各國政府並無實際約束力,因此,經過努力,聯合國大會於1966年12月通過了著名的《政治權利和公民權利國際公約》,並呼籲會員國政府簽署該項公約並進行落實。

中國作為共產黨統治國家,長期以來實行的是愚民教育,有關人權一類的公民教育完全沒有。但在國內民間社會和國際社會壓力下,中國國務院於1998年10月簽署了這一重要的國際人權公約。但就是所謂的最高國家權力機關不蓋這個章,不蓋這個章的話呢,他這個條約呢就對這個國家這個政府沒有約束力,那這個是不行的,所以呢我覺得為了推動中國的人權事業的發展和進步,我們大家要一塊來做這個事兒,那麼我覺得做這個事,可以從哪幾個方面來著手呢?

第一個,當然啦你得了解它上面寫了什麼東西,最起碼這個文本應該了解一下,然後在此基礎上參與這個聯署,這是最基礎的一步。

更重要的是什麼呀,剛才王老師說,如果是中國民主不轉型的話,這個條約是通過不了的,我基本上同意這種看法​​,那麼我想的是什麼呢,為了使這個條約儘早通過,我們需要全方位的推動中國這個人權事業,比如說是財產公開,還有前一段時間廢除勞教制度呀,還有最近我們要推動廢除一個煽顛法案,戶籍制度的廢除及教育平權活動等等,所有一切有利於中國人權進步的各種社會運動和公民運動,我們都應該積極地參與進去,那麼這裡面涵蓋的面非常廣,包括計劃生育問題,上帝教導我們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生多少是我們做父母的一個天然的權利,是一個基本人權,中國政府在計劃生育的這個旗幟之下,造成了許多無辜生命的不正常死亡,這是非常不人道、甚至是慘無人道的!所以我想呢我們推動這個人權公約的簽署,不僅僅是強調人權公約文本的重要性,更重要的是應該落實到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落實到民主運動當中。推動中國的民主運動就是推動這樣一個人權運動,我們大家一起努力,我相信伴隨著中國民主運動和公民運動的進一步開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也一定會在中華大地開花結果的。

(本文為趙常青在《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座談會上的發言)

【 零八憲章月刊 】 時間: 4/2/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